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概況

中心概況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讀物研究中心與兒童文學研究所共同運作,為社區提供閱讀推廣相關服務,定期舉辦創作工作坊、兒童哲學研習營、年度研討會、編輯兒童文學學術刊物,亦於89-93年間承接多次文建會兒歌一百徵選業務等政府標案。兒童讀物研究中心主任由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兼任之。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是國內目前唯一以培養兒童文學創作人才、提供學術研究資源及倡導閱讀理論與實踐的跨領域學術機構。本所設有碩士班、博士班以及臺北假日班,學生來自各種學科背景,為有志於從事兒童文學工作者提供專業的進修機會,也為在職教師厚植語文教育的實力,近二十年來深獲社會的期許與肯定。

兒童文學歷經口傳、書寫、影像三個人類文明的階段,累積了極為富饒的文學資源,兒文所也因應當代的學科發展、社會需求,擴充原有的課程,以符合多面向的學習目標。主要的課程涵括中西、貫穿古今,除了有童話、圖畫書、青少年小說、知識性讀物、中國奇幻文學等傳統學科之外,目前更強化了動漫畫、兒童劇、兒童文化產業等新興發展的學科。文類的研讀配合文學批評理論進行,以文學史為基礎,輔以社會學和文化研究之觀點。同時,為回應社會的期待,本所近年提高創作課程比重,並規劃的創作工作坊,提供兒童文化相關策展課程,邀請海內外知名作家、學者主持,培養本土創作人才,邀請出版界編輯、發行人等進行專題講座,並提供作家交流的平臺;在兒童文學教學應用方面,除了參與閱讀推廣、好書評選等活動外,更結合戲劇展演、哲學探索、藝術創作等多方面課程設計,將兒童文學帶入教學現場。

除了正規課程之外,兒文所與澳洲、美國、日本和中國大陸的學術機構建立合作的管道,每年寒、暑假固定參訪日本、大陸相關兒童文學研究機構,成為本所另一教育特色。2014年復刊的學術刊物《竹蜻蜓:兒少文學與文化》每年發行兩期,以學術論文、專書評論為主,並刊登審稿制的兒文創作。2016年辦理第十三屆亞洲兒童文學大會,匯集來自中國、韓國、日本、香港與臺灣在地的研究者、創作者、出版者與愛好者共200餘名,進行五天四夜的學術研討及交流活動。並在2016年8月14日成立「林文寶兒童文學特藏室」為國內唯一專屬於兒童文學珍貴史料、書籍的特藏空間。

兒童文學研究所於2018年邁向20週年之餘,身為國內唯一兒童文學研究單位,除了於學術領域竭心盡力外,更該肩負起推廣、普及兒童文學的義務,因此,規劃與兒童讀物研究中心共同執行各項相關活動與研究案,希望藉此提供社會大眾更實用、更貼近生活的兒童文學。

兒童讀物研究中心與兒童文學研究所共同辦理近三年學術活動及研究專案如下:

學術研討會

l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2019兒少文學與文化學術研討會-誰在說兒少讀者?」 (2019.05)

l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2018兒少文學與文化學術研討會-後印刷時代中的改編」 (2018.07)

l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2017華文兒少小說新視界學術研討會」 (2017.07)

l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辦,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協辦「兒童文學的跨界應用」 (2017.05)

l   第13屆亞洲兒童文學大會 (2016.08)

l   2016兩岸兒童文學當代議題論壇 (2016.08)

展覽

l  「幸福的種子─兒文人少兒讀物展」(2018.3)

l  「圖像敘事的藝術:日本繪本演進史特展」(2017.8)

l  「『潼』心未泯─李潼手稿及創作展」展 (2017.7)

l   Michael Leu vs. 呂游銘:逐夢與懷鄉 (2016.12)

l   書的記憶,我們的想像力——臺灣圖畫書發展史1956-2015 (2016.11)

l   非讀不可TOP10——華文原創童書展2010-2015 (2016.08-11)

l   森林行者——邱承宗生態繪本原畫展 (2016.05)

l   遲來的愛——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遺書展 (2016.04)

研究/專案計畫

l   2018教育部「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精進師資素質及特色發展計畫-打造北市大STEM繪本教學研究中心計畫」計畫共同主持人

l  2018 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童言童語:參與式設計在文學與多媒體合作程序之應用」2017年8月~2020年7月計劃共同主持人

l  2017 「臺灣文學史長編兒童版繪本出版計畫(一) 」執行期間:2017 年4 月~2017 年11 月計劃共同主持人

l  國立臺東大學特色大學試辦計畫A-3兒童文學特藏室——林文寶兒童文學特藏室暨親子書房建置計畫 (2016.01-12)

出版

l   《竹蜻蜓——兒少文學與文化》(2015~)
為兒童文學研究所現行學術刊物,內容包含每期專題邀稿,兒文薪傳講座,兒少文學文本作品評析、兒童文化現象觀察等論文發表之園地,為兒文研究領域深度評論之學術性刊物。

l   《繪本棒棒糖》共二十期 (2005~2011)
為繪本欣賞、討論與推廣之專門期刊,為每季新出版之繪本做評選工作。紀錄兒文所師生於繪本讀書會之討論成果,翻譯並連載國外繪本賞析學術論述、繪本作家之專題介紹,提供繪本創作刊載。

l   《兒童文學學刊》共二十期 (1998~2009)
為兒童文學觀察之論文刊載期刊,為兒文研究者提供論文之發表園地,並提供年度出版刊物書目。